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环境管理 | 生态保护

打造“百里乡村旅游地景公路” 形成“百里生态长廊美丽乡村示范带” 这里是绿色宜居的新九台

时间: 2018-11-09 09:26 来源: 长春晚报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九台区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乡村特色,全力打造绿色宜居新九台建设升级版,提升了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8日13时30分,长春市九台区农业局局长尚洪秋、长春市九台区住建局园林处处长刘桂英做客民生直播间,为大家介绍九台区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中,如何推进城区公园、美丽乡村建设。

  城市绿化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公益事业,而公园绿地又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九台区在公园建设上累计投入7869万元,目前已建成南山公园、溪桥公园、民生健身公园、新洲公园、教育花园、沿河社区公园共6处,基本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

  其中,南山公园和花溪公园正在建设过程中。南山公园处于九台区绿廊体系中心区域,承载着城市中央绿肺及公共活动的核心功能,以及雨洪管理的重要职责,并作为服务周边居民的重要自然景观为市民日常活动、放松休憩、亲近自然提供条件和场所。花溪公园建设面积6.3公顷,处于南山公园绿廊体系中间结合部,小南河支流穿越其中,是个“以花为伴,落花有情”,充满活力、开放、花团锦簇的公园,更是百姓休闲慢行的好去处。

  随着城区面积的扩大,人口的增多,下一步九台区还将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设一批公园。配套完成各类街头绿地、广场、小游园,利用城市的零碎小空间,打造不同类型的绿地公园,使现代化城市朝着更多的袖珍公园的方向发展。其次,路与绿同步,完成道路两侧带状公园建设。

  秋季的长春,乡下格外美丽。通过多年来的努力,九台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九台区共建设新农村示范村重点村69个,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其中:东湖和龙嘉街道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重点镇,波泥河街道被评为省级首批特色小镇,马鞍山村被评为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上河湾双顶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其塔木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被评为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特色产业主导,如今,九台区苗木花卉、绿色水稻、粘甜玉米等十大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预计到2018年末,全区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6万公顷,全区蔬菜产量占长春市场的43%,苗木花卉面积发展到9万亩,占长春市花卉苗木面积的76%以上;全区园艺特色产业总产值57.3亿元,占纯农业产值的63%。特色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建设美丽乡村模式同样需要乡村旅游的拉动,九台区如今正在打造“百里乡村旅游地景公路”,即以清水、波兴、平安堡、马鞍山、桦树、大贝、双顶、石羊等8个村为重点的“百里生态长廊美丽乡村示范带”,培育开发健身徒步、畅游花海、休闲采摘、绿色餐饮、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逐步实现区域增景色、镇域增财力、乡村增人气、农民增收入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