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污染防治 | 大气污染防治

经开区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专项工作会议

时间: 2020-10-22 18:28 来源: 经开分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落实省政府2020年秋冬季秸秆全量化利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尽早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工作任务,10月20日,经开区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秋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专项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了长春市秸秆禁烧管控工作要求及《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秋季秸秆禁烧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

  管委会副主任王大鹏就如何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王大鹏强调,各部门首先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完善机构,理顺关系,密切配合,形成联动;其次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迅速安排部署;最后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巡查督导,确保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

  王大鹏要求,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过街帘子、流动宣传车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与全量化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营造人人关注、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学校要积极开展秸秆禁烧教育,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二是层层落实禁烧责任,做到严防死守。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区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片、镇(街)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包地块的逐级包保责任制,明确各级网格责任人,落实到田间地头;三是严格工作考核,坚决兑现奖惩。将秸杆禁烧和全量化利用工作纳入区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奖惩机制,严格考核监督,禁烧期间监督考核组每周对镇(街)、村的秸杆禁烧和全量化利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年底进行综合考评;四是强化督导,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区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将组建监督考核和巡视检查队伍,开展督导检查。各行政村(社区)要组建巡察队,深入田间、深入农户对所辖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建立巡查记录,死看死守,在禁烧区域内,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及时掌握禁烧管控情况,设立24小时公开举报电话,发现火点实行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五是建立收储运体系,提高综合利用效率。镇(街)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创新思路,合理谋划,多措并举,在常规秸秆回收打捆基础上,开展深翻作业等其他秸秆综合利用方式,加快秸秆“五化”利用步伐,切实减轻“禁”的压力。

  经开区党工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管委会办公室、生态环境分局、社会发展局、经济发展局、财政局、公安分局、文教局、新闻信息中心、兴隆山镇政府、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