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污染防治 | 大气污染防治

长春市秸秆综合利用联合督导组到双阳区督导检查秸秆“五化”利用工作

时间: 2021-11-22 21:05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落实吉林省全域禁烧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11月18日,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局、市工信局组成秸秆综合利用联合督导组,到双阳区督导检查秸秆“五化”利用工作,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督导组先后深入到双阳区奢岭街道、平湖街道、齐家镇认真听取了乡镇(街)负责人关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各乡镇(街)在秸秆全域禁烧工作中的乡、村、组干部分包地块的管理方式,并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秸秆离田、还田、禁烧工作推进情况。

  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查看,督导组对双阳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一方面要严防死守,严格落实网格化包保责任制,确保秸秆禁烧管控到人头、到地头。另一方面要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建立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使秸秆变废为宝,实现不能烧、不用烧。

  秸秆全域禁烧工作开展以来,双阳区按照省市要求,认真落实秸秆离田、还田政策,多点发力找出口,多措并举抓“五化”,打出秸秆综合利用“组合拳”,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在肥料化方面,大力推进“深翻+增施有机肥”项目,实施秸秆覆盖深翻还田、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水田秸秆覆盖深翻还田、水田秸秆还田秋打浆作业等,已完成4.02万亩;“粪污+秸秆有机肥”处理站已存储秸秆1万余吨,预计可处理消纳秸秆3万吨。在饲料化方面,充分利用双阳区梅花鹿养殖优势,积极引进饲料化加工企业,利用秸秆直接粉碎饲喂、秸秆青黄储等技术,实施“秸秆变肉”,让秸秆成为牲畜的“美味佳肴”,已消纳秸秆6.5万吨。在能源化方面,推进乡镇级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秸秆能源,变负担为资源,2021年运行的山河街道集中供热站已存储秸秆1万余吨;成泰生物质电厂已收储秸秆近5万吨。在基料化方面,双阳区已建成食用菌种植企业3户,预计可使用秸秆0.5万吨。

  截至目前,双阳区已完成秸秆打捆78.1万亩,占应离田面积的62.4%,其中重点区域21.3万亩,占应离田面积的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