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污染防治 | 大气污染防治

经开区务求全胜抓实春季秸秆全域禁烧工作

时间: 2022-03-07 10:12 来源: 经开分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抓好抓实春季秸秆全域禁烧工作,经开区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切实做到组织部署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资金保障到位、应急准备到位、督导检查到位,确保全区“零火点”。

  完善全量化综合处置体系

  经开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秸秆离田还田机制。2021年经开区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约为1.9万亩,秸秆产生量约1万吨。其中离田1万亩,还田0.9万亩。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与第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切实将秸秆综合利用资金用在刀刃上。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离田还田工作。

  健全全域禁烧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指挥集中化、部门横向抓、一街一镇网格化的综合管理体系,确保每一个地块都有科学的处置方案和完备的监管措施。利用长春市卫星遥感秸秆禁烧全过程管控平台系统,建立秸秆火点快速反应到指挥扑灭火点、再到火点处置情况反馈等全链条火点管控处置体系。

  严格落实秸秆全域禁烧督导职责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属地政府严格落实乡镇(街)、村、组(社区)秸秆全域禁烧网格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彻底清除未能机收捡拾打捆和散落田间的秸秆等隐患死角。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露天焚烧秸秆行为。

  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将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拿出慎终如始、务求全胜的决心和信心,做好后续禁烧工作,巩固扩大禁烧工作成果,为持续改善和提升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增进民生福祉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