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污染防治 | 大气污染防治

榆树市全力推进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时间: 2023-01-10 10:03 来源: 榆树市分局
【字体: 打印

  为持续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榆树市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内容,全力保障秸秆禁烧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及时传达部署上级有关秸秆禁烧会议和文件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制定《榆树市2022年秋冬季至2023年春季秸秆全域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

  二是科学划分,压实责任。建立秸秆禁烧管控责任清单,将全市耕地科学划分,实行网格化管控。设立市级网格长1人,乡镇级网格长28人,村级网格长388人,屯组级网格长3172人,将禁烧责任落实到具体地块,细化到具体人头。

  三是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村内大喇叭、宣传车广播、印发宣传册等形式,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守法意识。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秸秆禁烧宣传,努力营造“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秸秆禁烧浓厚氛围。

  四是加强巡查,专项督导。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巡查督导。加大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值守处置力度,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通知事涉乡镇街,第一时间处置到位;成立4个市级秸秆禁烧督查巡查组,每天实地巡查检查,推动各乡镇街秸秆禁烧管控责任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