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 2017-05-11 10:31 来源: 长春市核与辐射监督管理站
【字体: 打印
    按照省环保厅关于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市环保局成立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坚持涉源单位自查和依法监督检查相结合,扎实深入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成果。
  放射源检查覆盖率100%—通过对全市放射源应用单位全面排查,逐一核实放射源存放场所、部位,详细核实放射源种类、数量,严格落实安全保卫责任,确保安全检查无死角,隐患排查无漏洞。经查,全市现有32家民用放射源应用单位,共计552枚放射源,专项行动检查覆盖率100%。其中:Ⅰ类、Ⅱ类、Ⅲ类放射源应用单位10家234枚;Ⅳ类、Ⅴ类放射源应用单位22家318枚;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场所12个。
  废旧放射源收贮率达到100%—专项行动期间,重点督办吉林交通建设集团等6家放射源应用单位,将废旧放射源安全送贮,彻底解决了吉林交通建设集团改制遗留的39枚放射源收贮问题,有效消除了长期闲置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流入社会的潜在风险,降低了辐射事故发生几率,保障了辐射环境安全。目前,全市64枚废旧放射源已全部收贮。
  下一步,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围绕专项行动的阶段性任务部署,健全完善放射源长效管理机制,杜绝监管死角,确保消除辐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