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加强废旧放射源收贮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时间: 2017-11-24 13:46 来源: 长春市核与辐射监督管理站
【字体: 打印
    为保证辐射环境安全,市环保局核与辐射监督管理站不断加强对放射源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废旧放射源的核查和收贮力度,有效消除废旧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流入社会的潜在风险,规避暗藏的放射性污染隐患,降低辐射事故发生几率。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不断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明确放射性废物处置的法律责任,提升核技术应用单位辐射安全意识,营造辐射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是多措并举,督查指导。市核与辐射监督管理站注重认真核查核技术应用单位闲置废旧放射源数量,及时督促应用单位送贮,并责成应用单位加强收贮前安全存放场所的管理。
    三是密切配合,强化沟通。加强与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的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帮助涉源单位联系收贮事宜,确保收贮工作的顺利实施。
截至目前,长春市共收贮吉林农业大学等4家23枚废旧放射源,废旧放射源安全收贮率达到100%,确保了全市辐射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