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辐射安全专项排查整治

时间: 2022-08-25 09:43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为确保汛期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生态环境安全,全面推进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收官攻坚,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党的二十大和汛期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辐射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我市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监管,压实辐射安全主体责任,牢牢守住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底线,全力保障安全发展和社会稳定。

  本次行动重点强化“三个结合”,多举措多形式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见诸成效。一是坚持排查工作“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依托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对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系统数据核查;“线下”对全市医疗机构、工业探伤、辐照等行业的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现场检查,重点对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及放射性药品的管理进行检查,对移动式X射线探伤的野外使用活动组织夜查。二是坚持现场检查“执法与监测”相结合。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及各分局执法人员分别与辐射监测技术人员组成检查组,针对放射源暂存场所、核医学科放射性药物注射(服药)窗口等敏感点位,同步开展辐射监测,精准提供执法依据。三是坚持检查过程“排查与普法”相结合。边排查边普法,持续增强核技术利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和辐射管理人员知法、守法意识,提升企业核与辐射安全管理水平。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已组织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分局及市辐射站出动200余人次,完成了对12个放射源单位、16家放射性药物使用单位、20家固定式Ⅱ类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及7家移动式X射线装置异地探伤作业单位的专项检查工作,针对发现问题纳入整改清单跟踪整改。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做好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和建章立制工作,坚持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强化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注重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关键环节、重点风险源的规范化管理,持续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切实维护我市辐射环境安全和群众健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