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污染防治 | 水污染防治

长春新区分局扎实开展水源地保护区化冰期污染隐患专项巡查整治行动

时间: 2023-03-10 09:27 来源: 新区分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切实保障水源地水质安全,有效根治水源地周边环境问题,实现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目标,市生态环境局长春新区分局加强环境监管,全力推进水源地保护区化冰期污染隐患巡查整治工作。

  3月8日,分局联合新区农委、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街道等有关部门,对石头口门水库水源保护区和饮马河各支流开展巡查整治工作。

  一是分局配合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管理局开展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准保护区自查整治工作。

  二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及周边的日常巡查,采取日常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防止新建违法排污企业出现。经现场踏查了解,石头口门水库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空港辖区范围内无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及非法排污口。

  三是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搬迁关闭的20家养殖户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畜禽养殖粪污进入水体,经检查,现场未发现复养现象。

  四是充分发挥各街道基层生态监督员的作用,定期沟通水体变化情况,重点打击在水源地保护区内涉及养殖、垂钓、游泳、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

  五是针对现场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认真做好记录,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给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并下发提示单、交办函要求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整改。

  下一步,长春新区分局将进一步巩固饮用水水源地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制定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方案,积极开展水源地保护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科学化手段与人工巡查方式相结合,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日常监管,加密监控频次,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着力消除环境隐患,确保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