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污染防治 | 土壤污染防治

抓 禁 烧 促 还 田---农安县清理秸秆备春耕,推进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

时间: 2020-03-19 20:02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农安县分局
【字体: 打印
  近日,农安县合隆镇的大片农田里,机车轰鸣。许多农民正在将秸秆打包装车,及时使秸秆离田、整地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这几天,我们正在积极组织力量及时清运农田里的秸秆。”农安县合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落实秸秆禁烧政策,为处理秸秆找出口,该镇已经与华能电厂、生物质加工企业、牛羊养殖大户等达成合作,促进秸秆变废为宝,不仅为秸秆禁烧做出了贡献,还实现了企业、农民双赢,目前,全镇秸秆包清运工作全部完成。除了打包清运,合隆镇还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仅去年就落实63100亩,今年秸秆还田量还会增加,实现了秸秆就地解决。

  目前,在农安各地农村都在加快秸秆处理进度,积极响应秸秆禁烧政策,推进秸秆离田和春耕整地。今年,农安县争取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215万亩,其中,玉米195万亩,水稻10万亩,大豆10万亩,任务清单已经下发至乡镇。对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地块,农安县指导农民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作业模式。对非保护性耕作地块,督促农户抓紧清理田间秸秆,以保墒增温为主,选择适宜的整地方式为春耕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