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污染防治 | 危险废物监管

强化医疗污水监管 守护医废处置安全 长春生态环境局全力斩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后路”

时间: 2020-02-24 08:02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强化对各医院污水处理站、各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环节管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春市生态环境系统迅速应战、综合施策,齐心战“疫”,全力筑牢疫情控制生态环境防线,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病毒和疾病传播。

  迅速部署,细化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第一时间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局长任总指挥,各位局级领导任副总指挥,下设办公室和综合宣传组、监测保障组、监察监督组3个专门工作组,统一指挥调度全市生态环境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印发实施了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医疗废物管理的紧急通知》《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医疗废物管理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各产废、处置单位医疗废物的运输、处置、管理、应急等工作要求。同时,确定专人专班,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排查督导、应急监测等制度,实施医疗废物处置检查情况日报告。

  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切断二次污染源,环境监管是关键。从正月初二开始,针对医疗废物收集和安全处置这一重点,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环境监管执法人员放弃春节假期,深入各医院和污水处理厂,加强对医疗废物贮存和污水消毒、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的环境监管,排查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消毒及稳定达标排放情况。对全市范围内的产废单位加强指导管理,重新梳理建立医疗废物处置台账,严格按照医疗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实行转移、运输、处置,随时收集、随时处理,杜绝造成二次污染。要求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厂,通过加大投药量、增加投药频次等应急措施,实现医疗废水和生活废水达标排放。

  主动作为,联防联控。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卫健部门的紧密配合,掌握疫情状况以及定点收治医院情况,以定点医院为重点监管对象,完善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城市管理部门的紧密配合,加大对一般防护口罩等敏感性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加强垃圾焚烧发电厂管控,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确保日产日清。

  科学应对,高效处置。制定实施《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全面规范疫情期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明确各有关处(室)、单位及涉事地生态环境分局的职责分工,建立24小时环境应急值守工作制度,保证最大程度地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影响,织密织牢内防外控疫情防线,为打赢阻击战提供生态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