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污染防治 | 污染减排

农安县科学处理畜禽粪污难题

时间: 2020-07-20 10:26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农安县分局
【字体: 打印
  农安是农牧大县,畜禽养殖量达5万家。全县畜禽粪污产生524.6万吨。科学处理畜禽粪污成为一道难题。

  近日,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农安县作为全国首批、全省第一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试点县,推广“村级粪污收集中心”辐射带动模式,“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引导龙头企业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

  目前,农安县“村级粪污收集中心”已建成120余个,每处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全县312个收集发酵设施已通过验收,采用‘企业+养殖户’合作模式,无缝衔接邻近有机肥企业和村级粪污收集中心。”散养户的畜禽粪污实现日产日清,依托养殖场生产商品有机肥,实现种养结合,有机肥多用于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粪污资源化、高值化利用,既降低污染,又减少化肥使用量。依据全县22个乡镇养殖分布情况,分别在农安镇、靠山镇、华家镇、伏龙泉镇、巴吉垒镇引进6家有机肥企业,年粪污转化达到108万吨,可将30公里半径内的粪污资源就近转化。小村屯建起了全封闭粪污收集中心,养殖户院内设置了粪污收集发酵设施,规模养殖场建起粪污转化“微工厂”配套10立方米的地下储液罐,用于收集污液,配备铲车、吸污车、清运车,保证收集中心内的粪污及时清运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净绿美”。

  大污染变身“大宝藏”。通过强化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收集设施配建,粪污就近、就地消纳利用,农安县打造出一条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构建起农业循环经济和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