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规划工作专班,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衔接融合

时间: 2021-03-29 10:11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积极与市发改委、市建委、市规自局、市统计局等有关部门深度对接交流,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度融合。

  强化衔接融合,主动纳入重点项目清单。工作专班组织各编制机构,认真研读《关于落实市发改委〈关于进一步核实和完善“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的函〉通知》要求,学习重大项目清单和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谋划成果。与市发改委就拟新增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列入全市重大项目清单的技术要求、可行性等进行深度交流研讨,拟定生态环保项目近30项,其中流域治理项目25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项目1项,危险废物处置和固废资源化项目3项。纳入“十四五”全市重大项目清单中的环保项目有所增加,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充分交换意见,深入衔接同级层位规划。工作专班邀请市建委、市工信局、市规自局、市统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园局、市畜牧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务局等市直相关部门,组织召开“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及相关分项规划对接交流会”,广泛征求对《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及5个分项规划(初稿)的修改意见。与会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有关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就规划目标指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路径措施等提出了提升意见,加速了基础数据的完善更新,强化了与其它行业规划的深度融合,提高了规划项目的谋划质量。

  落实交流成果,深入修改完善规划报告。工作专班结合规划编制交流会成果,及时修改完善规划文本,调整优化了生态保护项目清单,确保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全部纳入生态保护规划,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内容、责任主体、完成时间”等要求,补充了“推进固体废物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内容,调整了部分重点任务的责任单位,理顺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有关问题清单。

  持续深度沟通,动态衔接专项规划成果。工作专班与各行管部门建立协调机制、畅通交流渠道。对照问题清单和资料清单,对涉及任务进行分类,采取随时沟通和统一函询等方式,强化与其他专项规划成果的动态衔接,保持持续沟通,深入融入融合,群策群力推进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