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2022年1季度)

时间: 2022-07-27 21:49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根据《2022年吉林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吉环监测字〔2022〕6号)要求,县级地表水水源地每季度监测一次,县级地下水水源地每半年监测一次。

  一、监测情况

  长春市共有6个县级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其中地表水水源地3个,分别为农安县两家子水库饮用水水源、榆树市城区松花江饮用水水源和公主岭市卡伦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下水水源地3个,分别为九台区苇子沟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九台区第二水源和双阳区齐家地下水饮用水水源。

  本季度,4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开展了监测。

  (一)监测点位

  地表水水源:河流型水源在水厂取水口上游100米处设置监测断面;湖库型水源按常规监测点位采样。

  地下水水源:具备采样条件的,在抽水井采样。不具备采样条件的,在自来水厂的汇水区(加氯前)采样。

  (二)监测项目

  地表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1项;湖库型水源加测透明度和叶绿素a。

  地下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中39项。

  二、评价标准及方法

  地表水水源: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评价。基本项目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进行评价,补充项目、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地下水水源:根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进行评价。

  三、评价结果

  2022年1季度,全市监测的4个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中,3个达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1个超标。其中农安县两家子水库饮用水水源、榆树市城区松花江饮用水水源、公主岭市卡伦水库饮用水水源为Ⅲ类水质;双阳区齐家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为Ⅳ类水质,主要超标指标为锰,其原因为固有本底较高导致,双阳区通过二氧化氯、铁锰筛等设施降低铁、锰含量,目前双阳区已基本完成了本底判定工作,同时已启动新水源的替换工作。

  经卫计部门检测,两处超标水源地的饮用末梢水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各水源水质状况的详细情况见附表。

 

20221季度长春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序号

监测月份

所在县区

水源名称

水源类型

水质类别

达标情况

超标指标及超标倍数

1

202201

农安县

两家子水库饮用水水源

地表水源

达标

2

202201

榆树市

榆树市城区松花江饮用水水源

地表水源

达标

3

202201

公主岭市

卡伦水库饮用水水源

地表水源

达标

4

202203

双阳区

齐家地下水饮用水水源

地下水源

不达标

锰(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