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九年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时间: 2020-06-05 12:10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二〇一九年,按照《2019年吉林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2019年吉林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吉环办字〔2019〕23号)、《2019年长春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方案》(长环管〔2019〕31号)的要求,对辖区内的饮用水源地、河流、湖库的水质状况进行了例行监测,现将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一、水质评价指标及标准

  依据原环境保护部《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环办201122号)的要求,水源地及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评价标准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 -2002)中的Ⅲ类标准,评价指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除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以外的21项指标。总氮、粪大肠菌群作为参考指标单独评价(河流总氮除外)。

  地表水水质目标达标情况,是依据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所涉“十三五”国省控江河断面和湖库点位设置及水质目标表的通知》(吉环办字201670号文件)的年度水质目标要求进行评价。

  二、水源地水质状况评价结果

  水源地水质监测与营养状态评价结果详见表1。

  新立城水库和石头口门水库是我市的两个地表饮用水水源地,每个水源地均设置了水库中游和大坝两个监测断面,均位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

  1、监测结果评价

  本年度新立城水库和石头口门水库的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评价标准要求。从监测结果看,与上度相比,两水库的水质状况无明显变化。

  2、营养状态评价

  2019年,石头口门水库和新立城水库的营养状态指数分别为54.1和53.2,两水源地的营养状态均为轻度富营养。

   

  

松花江村、镇江口、饮马河大桥、刘珍屯、靠山南楼、新立城大坝、砖瓦窑桥和靠山大桥八个国家考核断面的数据为国家采测分离数据,粪大肠菌群未监测。(采测分离是按照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工作的通知》(环办监测〔201776号)的要求,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断面实行采测分离,由国家总站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现场采样,由国家总站统一编码后,送到各分析测站进行样品分析,分析数据上报总站进行统一解码,解码后再共享给各断面所在地进行使用和报告编写)

1第二松花江长春段

本年度,松花江村断面、乌金屯大桥断面、大坡江桥断面和镇江口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标准,水质类别为类。

从监测结果看,第二松花江长春段的水质状况与去年相比无明显变化,仍为类水质。

第二松花江粪大肠菌群单独评价的水质类别为:大坡江桥断面和乌金屯大桥断面均为Ⅲ类。与上年度相比,本年度第二松花江长春段各断面的粪大肠菌群污染状况有所减轻。

2饮马河

本年度,石头口门水库中心断面、石头口门水库大坝断面和饮马河大桥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标准,水质类别为类;三姓桥断面的主要超标项目有:总磷,年均值超标0.23倍;新开村断面的主要超标项目有:氨氮和化学需氧量,年均值依次超标1.35倍和0.13倍;刘珍屯断面的主要超标项目有:氨氮,年均值超标1.41倍;靠山南楼断面的主要超标项目有:氨氮,年均值超标0.92倍。

从污染物沿程变化情况看,在伊通河汇入前,饮马河水质已经受到了沿岸县(市)排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污染,水质状况较差。

从监测结果看,饮马河的水质状况与去年相比无明显变化,仍为重度污染。

饮马河粪大肠菌群单独评价的水质类别分别为:石头门口水库中心断面为类;石头口门水库大坝断面为类;三姓桥断面为类;新开村断面为与上度相比,饮马河各断面粪大肠菌群的污染状况有所减轻。

3、拉林河

本年度,按照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怀家沙场断面和牛头山大桥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标准

从监测结果看,拉林河的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无明显变化,仍为类水质。

拉林河粪大肠菌群监测结果单独评价的水质类别为:怀家沙场断面和牛头山大桥断面均为类。与上度相比,拉林河各断面粪大肠菌群的污染状况有所减轻。

4沐石河

本年度,按照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柳溪村断面超标的项目有:氨氮和总磷,年均值依次超标1.33倍和0.52倍;沐石河大桥断面超标的项目有: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年均值依次超标0.40倍、0.15倍和0.12倍。

从监测结果看,沐石河的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无明显变化,仍为类水质。

沐石河粪大肠菌群监测结果单独评价的水质类别为:柳溪村断面为劣Ⅴ类,沐石河大桥断面类。与上度相比,沐石河各断面粪大肠菌群的污染状况无明显变化。

5、伊通河

本年度,新立城大坝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标准,水质类别为类;新立城水库中心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标准,水质类别为类;杨家崴子大桥断面的主要超标项目有: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年均值依次超标1.82倍、0.93倍和0.50倍;保龙桥断面的主要超标项目有:氨氮和化学需氧量,年均值依次超标1.71倍和0.10倍;靠山大桥断面的主要超标项目有: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年均值依次超标1.60倍、0.17倍和0.13倍。

从污染物沿程变化情况看,新立城大坝和水库中心断面水质较好,各项污染物浓度较低;到保龙桥断面和杨家崴子大桥断面,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到靠山大桥断面,各主要污染物沿程几乎没有消减。分析原因,一是由于历史原因,伊通河水质污染严重,治理需要过程;二是伊通河沿岸乡镇排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给伊通河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污染,三是由于伊通河流量小,受到污染后,水体自净能力很差。

从监测结果看,伊通河的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无明显变化,仍为劣类水质。

伊通河各断面粪大肠菌群单独评价的水质类别分别为:新立城水库中心断面为;杨家崴子断面为类;保龙桥断面类。与上度相比,各断面粪大肠菌群的污染状况无明显变化

6、雾开河

本年度,按照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纪家桥断面超标的项目有:总磷、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年均值依次超标:0.68倍、0.05倍和0.04倍;十三家子大桥断面超标的项目有: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年均值依次超标2.23倍、1.15倍和0.13倍。

    由监测结果看,雾开河的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无明显变化,仍为劣Ⅴ类水质。

雾开河粪大肠菌群监测结果单独评价的水质类别为:纪家桥断面为劣类;十三家子大桥断面为类。与上度相比,雾开河粪大肠菌群的污染状况有所加重

7、卡岔河

本年度,按照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韩家桥断面超标的项目有:化学需氧量,年均值超标:0.06倍;龙家亮子断面超标的项目有: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年均值依次超标:0.95倍、0.12倍和0.07倍。

从监测结果看,卡岔河的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明显好转,为类水质。

卡岔河粪大肠菌群监测结果单独评价的水质类别为:韩家桥断面为类,龙家亮子断面为Ⅴ类。与上度相比,卡岔河粪大肠菌群的污染状况有所减轻

8、新凯河

本年度,按照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顺山堡断面超标的项目有: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年均值依次超标:5.07倍、1.19倍和0.33倍;华家桥断面超标的项目有:氨氮、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年均值依次超标:4.30倍、3.19倍和0.14倍。

从监测结果看,新凯河的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无明显变化,仍为劣Ⅴ类水质。

新凯河粪大肠菌群监测结果单独评价的水质类别为:顺山堡断面为劣Ⅴ类;华家桥断面为Ⅲ类。与上度相比,新凯河粪大肠菌群的污染状况明显加重

9、双阳河

本年度,按照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砖瓦窑桥断面超标的项目有: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年均值依次超标0.71倍、0.004倍和0.004倍。

从监测结果看,双阳河的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有所好转,为类水质。

10、干雾海河

本年度,按照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七一水库断面超标的项目有:总磷、氨氮和化学需氧量,年均值依次超标0.43倍、0.07倍和0.03倍;双山子大桥断面超标的项目有: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年均值依次超标1.21倍、0.62倍和0.02倍。

从监测结果看,干雾海河的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有所好转,为类水质。

干雾海河粪大肠菌群监测结果单独评价的水质类别为:七一水库断面与双山子大桥断面均为类。与上度相比,干雾海河粪大肠菌群的污染状况明显减轻

11、翁克河

本年度,按照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丁家窝堡断面超标的项目有: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五日生化需氧量,年均值依次超标0.48倍、0.20倍和0.19倍。

从监测结果看,翁克河的水质与上年度相比有所好转,为类水质。

丁家窝堡断面粪大肠菌群单独评价的水质类别为类。与上度相比,翁克河粪大肠菌群的污染状况无明显变化

四、河流水质目标评价结果

2019年,国省控江河断面水质目标的评价结果详见表3

1第二松花江长春段

本年度,松花江村断面、乌金屯大桥断面、大坡江桥断面和镇江口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要求,水质类别为类。


2饮马河

本年度,石头口门水库中心断面、石头口门水库大坝断面、饮马河大桥断面和靠山南楼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要求;三姓桥断面未达到水质目标的要求,超标项目为总磷,年均值超标0.23倍;新开村断面未达到水质目标的要求,超标项目为氨氮,年均值超标0.17倍;刘珍屯断面未达到水质目标的要求,超标项目为氨氮,年均值超标0.21倍。

3、拉林河

本年度,怀家沙场断面和牛头山大桥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要求,水质类别均为Ⅲ类。

4沐石河

本年度,柳溪村断面和沐石河大桥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要求,水质类别分别为劣类和类。

5、双阳河

本年度,砖瓦窑桥断面未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的要求,超标项目为氨氮,年均值超标0.14倍。

6、伊通河

本年度,新立城水库中心断面和新立城水库大坝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要求,水质类别分别为Ⅲ类和Ⅱ类;杨家崴子大桥断面和靠山大桥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要求,水质类别均为劣Ⅴ类;保龙桥断面未达到水质目标的要求,超标项目为氨氮,年均值超标0.36倍。

7、雾开河

本年度,纪家桥断面和十三家子大桥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要求,水质类别分别为类和劣类。

8、卡岔河

本年度,韩家桥和龙家亮子两断面均未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的要求,韩家桥断面的超标项目为化学需氧量,年均值超标0.06倍;龙家亮子断面的超标项目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年均值依次超标0.95倍、0.12倍和0.07倍。

9、新凯河

本年度,顺山堡断面和华家桥断面均未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的要求,顺山堡断面的超标项目为氨氮和总磷,年均值依次超标2.04倍和0.09倍;华家桥断面超标的项目为氨氮和总磷,年均值依次超标1.651.09倍。

10、干雾海河

本年度,七一水库断面的各项监测指标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要求,水质类别为类;双山子大桥断面未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的要求,超标的项目为氨氮,年均值超标0.11倍。

11翁克河

本年度,丁家窝堡断面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要求,水质类别为类。

 

 

 

20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