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生态日 】
携起手来 为大美吉林添彩——致全省大、中、小学生的公开信

时间: 2021-09-24 20:29 来源: “吉林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的家乡是名为吉林的美丽热土。在这里,春可踏青,坐在家乡清澈的河水边,望着远处的蓝天白云呼吸新鲜的空气;夏能避暑,伫立在校园的树林中,听着飞鸟在枝头高声吟唱;秋赏红叶,漫步在五彩斑斓的山中,在清爽的秋风中闻枝头的果香;冬戏冰雪,踏着皑皑白雪,在飞舞的雪花中赏松柏常青。

  这一幅四时合序,绿水青山的大美吉林画卷,离不开我们共同的努力,为了保护我们引以为傲的美丽生态家园,在首个“吉林生态日”到来之际,我们向全省大、中、小学生们倡议:

  呵护自然生态。爱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积极参与义务植树,保护野生动植物,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不购买、不使用珍稀野生动植物制品,拒食珍稀野生动植物。

  节约能源资源。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人走关灯,一水多用,节约用纸,践行光盘行动,按需点餐不浪费。

  践行绿色消费。优先选择绿色产品,尽量购买耐用品,少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外出自带购物袋、水杯等,闲置物品改造利用或交流捐赠。

  选择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

  分类投放垃圾。学习并掌握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知识,按标志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其他生活垃圾,不乱扔、乱放。

  关注生态环境。关注环境质量、自然生态和能源资源状况,学习生态环境科学、环境健康风险防范等方面知识,树立良好的生态价值观,提升自身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盛则国盛。你们是新时代的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大美吉林的生态画卷需要靠你们来坚守,希望你们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能够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让大美吉林的明天更加和谐美好!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

  吉林省教育厅

  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

  2021年9月24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行为养成,不仅影响着当前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而且对未来社会文明发展意义更加重大而深远。2021年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将每年9月26日,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的日子,设立为“吉林生态日”。在这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林省教育厅、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联合向全省大、中、小学生发出《携起手来 ,为大美吉林添彩——致全省大、中、小学生的公开信》,希望全省广大青少年学生都能够作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者、示范者和倡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