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 | 生态环境部长:生态环境治理仍然形势严峻

时间: 2019-03-04 12:36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了今年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但形势一点也不容乐观。

  李干杰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9.3%。其中,北京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基础上又下降了12.1%,很不容易。”李干杰说,生态环保领域各项指标圆满完成年度计划,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要求。

  同时,李干杰表示,当前面临的问题不少,挑战很多、很大,当前形势一点也不容乐观,甚至相当严峻。“北京这几天的雾霾天气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李干杰说,生态环境部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山大”,绝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

  据他介绍,下一步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保持方向、决心不动摇。“我们要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促进和谐稳定。”李干杰说,生态环境部将综合施策,运用好市场、经济手段,做到两手发力。宏观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微观方面强化执法,传递压力,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攻坚克难,坚决避免数字环保、口号环保,确保环境质量改善是没有水份的。

  同时,李干杰表示,要聚焦打好7场环保战役,包括蓝天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攻坚战等,以实在的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