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我承诺的那片吉林蓝兑现了

时间: 2021-12-28 20:17 来源: “吉林大喇叭”公众号
【字体: 打印

  今年1至10月份,吉林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3.2%,蓝天白云的承诺兑现了,这背后是很多人的坚守与奉献……

  大雪节气过后,长春市室外气温降到了零下6度。吉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环境监测管理部副部长安平平穿好冲锋衣,戴好手套,准备出发。

  把好几个几十斤重的环保设备搬上车后,安平平看了一眼表,她们今天要对2个站点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时间还挺赶的,得赶紧出发。

  不一会,目的地到了。在长春市双阳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安平平爬上3米多高的平台,仔细安装着大气采样设备。

  这是一台颗粒物采样器,中间装了一张滤膜,空气中的颗粒物截留在滤膜上,对滤膜称重,根据体积算出空气物的浓度,就可以跟自动监测的浓度进行比对。

  采集大气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提出决策建议,这是安平平的日常工作。看似普通,却是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从环保工作多年,每天和仪器、试管、数字打交道,安平平说,这很枯燥,有时候还有危险。为了采集数据,当她顺着爬梯爬上几十米高的烟囱直排口,常常两腿打颤的不听使唤,下了地面要十几分钟才能缓过来。

  但无论怎样,安平平总是冲在前面。20年来,她的足迹遍布全省,也见证了大气监测手段的不断创新。

  其实最苦的是前几年的时候,那时候还是传统的监测方法来进行,我们工作量很大,特别偏远的草甸子上也待过,为了完成监测任务真的是克服了一切困难。现在我们的自动站越来越多了,全省100多个自动站,我们一天能得到3000多条数据,然后逐条分析。亲戚朋友有的时候会跟我反馈,说你看今年的雾霾天少了,你看咱们的蓝天越来越多了,其实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一个肯定。

  在安平平眼中,不断变化的监测数据是有温度的,折射出的是大气治理效果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看着优良天气曲线图,安平平脸上常常露出笑容。

  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我们未发生重度及以上的污染天气,甚至中度污染天气都没有,这就把我们对于秸秆焚烧管控的方面的成果切切实实体现在了空气质量上,由我们反向来证明管控成果是有效的,措施是有力的。

  今年,吉林省环境空气质量创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蓝天白云天数越来越多,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亦非靠天吃饭,是无数个“安平平”在默默坚守,是每个人都在积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着力建设生态家园,努力提升环境的结果。

  从2013年吉林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18年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一微克一微克的抠,一天一天的争取……老百姓的直观感受和大数据中的优良天数,共同印证了白山黑水间正不断发生的变化。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的美丽画卷在白山松水间徐徐展开,绿色业已成为吉林发展最耀眼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