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李健局长一行深入各开发区分局现场办公,压实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

时间: 2020-07-13 09:47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7月9日,市生态环境局李健局长一行,深入长春新区、经开区、净月开发区、莲花山度假区分局现场办公,调度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重点工作,调研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各开发区分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李健局长强调,开发区作为“一主六双”空间布局的重要支撑区域,作为拉动长春经济量级增长的“新引擎”,作为长春市“四大板块”战略的重要增长极,地位重要,任务艰巨,在各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重点聚焦“五围绕、三提升”,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

  

  “五个围绕”: 

  一是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交账之年,开发区分局要充分认识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把着力点进一步统一到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的落实上来,全面落实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为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 

  二是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坚持目标导向、树立问题导向、强化过程导向、注重结果导向”,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既服务好“六稳”,又支持好“六保”。要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走进街区、走进厂区、走进车间,及时了解新情况、发现新情况,及时研究解决。二要坚持从严执法。对偷排漏排、恶意排污以及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要重拳出击,坚决依法予以严惩,真正形成震慑。生态环境执法要慎用停产、关停、吊销执照等手段,坚决杜绝“一关了之”“一刀切”现象。三要坚持主动服务。延伸服务触角,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帮扶行动,送技术、送方案、送政策,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切实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全面形成“督、治、管、服”的新模式,促进开发区企业绿色发展。 

  三是围绕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环境信息化水平。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环境治理领域中的运用,在扬尘专项治理、秸秆离田等信息化工作的基础上,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生态环境大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和利用,形成全市生态环境“查、测、溯、治、督、评”全周期的闭环管理,深度推动数据整合接驳,充分运用“城市大脑”,建设“智慧环保”,为实时掌握环境态势、应急指挥决策提供支撑,不断提升环境治理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四是围绕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夯基固本持续发力。一要全面压实网格化监管责任。以整合执法资源、提升执法效能、消除执法盲区、规范执法流程为重点,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将环境监管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直接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监管闭环,全面提升网格化监管水平。二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并重。坚持日常监管和各类专项行动相结合,放弃“单打一”,打好“组合拳”,采取“N+1”的执法模式,健全巡查、报告、处置、沟通、督查机制,实行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监管、常态化监管、精细化监管。三要加强环境信访、环境执法工作联动。要注重从环境信访中发现环境违法案件线索,强化监管执法,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宗旨,以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强化责任、注重实效入手,不断探索环境信访调解工作的规律和方法,确保问题处理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不断增强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五是围绕队伍专业化,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各分局长要发挥“头雁效应”,加强示范引领作用,班子成员务必提高政治觉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补台不拆台、分工补位不缺位。二是营造和谐团结氛围。要秉承“家和万事兴”的工作思路,主动关心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关怀下属,加强团队能力建设,共同营造“和谐干事、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三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和用人机制,确保改革期间秩序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把“德才兼备、作风过硬,能干事、肯干事、干好事”作为选人用人标准,注重在基层培养、锻炼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三个提升”: 

  一是自觉强化学习,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一要强化政治学习。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把“讲政治”贯穿于工作始终,确保党的坚强领导体现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二要强化理论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学思践悟,真正做到知信行合一,真正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生动实践。三要强化业务学习。要经常邀请专家开展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业务学习,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要通过向同事学、向专家学、向实践学,摸索总结方法,学习积累经验,促进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干部队伍形象。坚持正风肃纪,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守纪律红线,筑牢党纪底线,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尤其强化“末端管控”,严防“灯下黑”“微腐败”,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聚焦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整治生态环境领域“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工作重心向下转移,加快形成“精、细、严、实、快”的工作作风。对污染防治攻坚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要想办法,出实招,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举措,以优良工作作风,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是紧盯重点环节,提升统筹协调能力水平。一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开发区分局作为市生态环境局垂直管理的派出机构,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服从、严格执行市生态环境局的各项决策部署,不能打折扣、讲条件。二要充分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与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找到重点、深挖难点、打通堵点,全面统筹推进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