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吉林省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排查组进驻我市

时间: 2020-07-17 14:57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16日,吉林省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排查组进驻我市,开展为期16天的全面专项排查工作。在16日召开的省市对接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桂林代表市政府作了工作汇报。

  长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治理,特别是2016年以来,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解决“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四大问题,制定了《长春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长春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作战方案》,全市75个黑臭水体,全部纳入治理范畴,按照高位协调、部门联动、一河(湖)一策、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的原则,高标准统筹推进治理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治理分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全市黑臭水体的统筹调度、协调推进等工作。按流域对75个黑臭水体逐一进行了整治任务界面划分,建立了“一图一表一册”目标体系,落实了12家牵头治理单位和7家配合治理单位。

  精心组织实施,推进源头整治。严把设计质量关。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方案专家组组长,对治水设计方案把关;开展控源截污。截污纳管完成直排吐口整治124个,新建污水干管120公里,实现建成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4%以上;征收住宅15000余户,公企99户;通过划定禁养区,清理超标排污畜禽养殖场310处;开展内源治理。坚持清水面与清水底相结合,共清淤疏浚底泥347万立方米,清理河道垃圾16万立方米;实施生态修复。完成了伊通河沿岸等水系水体生态修复工程,新建了3处人工湿地,完成了南溪湿地建设工程;落实活水保质措施。新建及提标改造9座污水处理厂,每年完成生态补水1100万立方米。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整治难题。坚持严督实导。先后组织3轮拉网式排查,对75个黑臭水体逐一查找问题;推动征拆攻坚。啃掉了一批征拆“硬骨头”,确保工程按进度推进;破解融资瓶颈。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及相关项目投资61亿元。

  强化监管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了市、县(区)、乡、村四级河长体系,2341名河长全部到岗落位,累计清理河道生活垃圾、柴草垛、旱厕、废弃物等9656处。

  开展提质增效,巩固治理成果。制定了《长春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计划》,四环路范围内的市政排水管网已完成排查并录入GIS系统;阶段性完成伊通河、富裕河等干管渗漏、倒灌点位的整治,效果明显;建成区6块9.88平方公里的管网空白区,计划今年消除1.94平方公里;市政府印发了《全市建成区涉水乱象整治实施方案》,市建委制发了《关于加强新建小区室外雨污水管道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组织开展4轮施工降水的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已发放排水许可证209个。

  下一步,全市将继续按照《长春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作战方案》和《长春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计划》,开展水体“管、治、保”攻坚,切实巩固整治成果,避免出现黑臭反弹,实现“长制久清”。

  对接会上,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海燕,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蔡宝峰分别就做好专项排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直相关部门、相关区、开发区负责人参加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