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省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我市反馈督察意见,王凯要求: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提高环境治理水平,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坚实环境保障

时间: 2020-10-22 18:33 来源: “长春政事儿”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21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长春市情况反馈会议召开。省督察组组长李建华反馈督察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凯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主持。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6月15日至7月12日,省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回头看”,并形成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1日向长春市反馈督察意见。

  督察组认为,近年来长春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项安排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督察组也指出督察中发现的四方面问题:一是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二是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推进力度仍待加强。三是部分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水污染治理、水源地问题整治仍需加强。

  督察组要求,长春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的环保“四治”要求。要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持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不动摇,更大力度解决突出问题,更大幅度改善生态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严格执法,压实责任,紧盯督察整改,聚焦伊通河、饮马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按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督察组还对发现的有关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按有关程序移交市委、市政府处理。

  王凯表示,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长春市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对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将全面贯彻、坚决落实,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就做好下步工作,王凯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要明确整改方案,对反馈问题认真梳理分类,深入归纳分析,建立整改台账和任务清单,逐条逐项对账销号。二要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三要注重整改实效,能立行立改的要尽快整改到位;不能马上解决的要制定阶段性目标任务,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四要统筹推进整改,确保督察组指出的每一个问题、提出的每一条整改意见,都体现在整改方案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五要坚持举一反三,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机制,不断提升环保工作整体水平。

  王凯要求,用好督察成果,开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做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两篇文章,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严守项目建设“绿色门槛”,以此次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破立并举,保护与发展并重,不断巩固拓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省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四大班子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委、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