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安排部署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 2020-11-11 09:27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11月9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会议,贯彻落实市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强化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局级领导班子,相关处(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暨全市冬春安全生产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的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和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切实把强化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清当前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听取了《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及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等情况,针对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和环境安全风险隐患,结合近期省、市领导相继作出的重要批示,与会专班人员深入分析形势、查摆问题、研究措施、提出整改要求。会议就做好全系统冬季环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

  全局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意识,坚持把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放到第一位。以“精、细、严、实、快”的工作作风,将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与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排查化解环境风险隐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从根本上补短板、堵漏洞,牢牢守住环境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以安全生产工作和环境安全成果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二要压实责任,恪守履职尽责。

  全系统务必深刻汲取近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 举一反三,切实落实好各级党组织书记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调度督办。要全面排查梳理,摸清环境风险源底数,筛选重点重大危险源,建立企业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和“挂图作战”。要通过“四不两直”暗查暗访、不定期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落实“谁检查、谁复核、谁签字”的原则,把环境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压实到监管网格,具体到单位和人头。对检查发现的环境风险隐患,要规范检查记录,留存执法痕迹,严格把关复核,规范建立台账。

  三要强化组织,加强保障。

  要将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纳入局总施工图统一调度,日常调度纳入安全生产工作专班,责成固体废物和核安全处负责。各分管局长牵头对分管单位和分局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成立专项督导组,要定期现场督导检查,从严从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固体废物与核安全处,要组织行业专家,对重大风险源安全隐患进行研判,强化对分局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帮扶企业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要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局绩效考核,干部人事处、机关纪委主动参与,逐级传导压力,强化督办考核,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