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强化秸秆处置禁烧管控,打造天蓝气爽美丽长春,我市部署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工作

时间: 2020-11-16 09:39 来源: 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11日,我市召开全市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工作调度推进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把打好污染防治秋冬会战,抓好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摆上位置、抓在手上,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完成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也是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的考核年。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树立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全面推行秸秆“五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5+1”模式,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包保和网格监管责任,坚决防止空气质量恶化及重污染天气发生。

  狠抓禁烧区和限烧区管控。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扛起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利用好全市秸秆全量化处置管理平台系统及App终端,对全市秸秆全量化处置,特别是离田、禁烧实施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的闭环管理、智能化管控。强化禁烧监管,开展联合执法,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强化管控;压实4级网格责任,落实5级包保责任,确保每一块地都“有人看,有人管”,禁烧区“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推行秸秆全量化处置。我市将全面推行“秸秆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5+1”模式,储备建设一批移动式焚烧炉、固定式简易炉窑等无害化处置设施,逐个地块明确处置时间、方式、轮次和处置量,有序推进无害化处置。拟定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的施工图、路线图、流程图,将全量化处置工作的各环节纳入其中,实施挂图作战,确保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深入实施。

  压紧压实责任、精准全程管理。市级包保督导组将对各自包保的城区、开发区进行跟踪督查,严防死守,严格监控,不留死角,预防和消除各种露天焚烧隐患。各级全量化处置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包保、网格监管责任,提升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禁烧责任、离田措施、烧除计划落到实处,力争“禁烧区”不点火、不冒烟,“限烧区”错时限量、有序烧除。

  严肃执纪问责、合力督战攻坚。我市将持续保持对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严管重罚,严厉打击随意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市秸秆全量化处置领导小组将对火点数量多、频次高的地区进行公开约谈。加大对发生火点辖区的责任追究,谁监管的地块、包保的地块发生火点,就问谁的责。同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推动“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