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长春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时间: 2021-02-10 22:01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2月7日,长春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第一次会议。

  会议通报了1月份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和存在问题,就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秸秆禁烧管控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提出了3点要求:

  一要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污染防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直面问题,充分认识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速推进污染防治问题整改落实。各责任单位要周密部署,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加速解决存在的重点问题,确保辖区出入境断面水质改善达标。要加快推进厂网河(湖)一体化改革,建立健全“协同治污”体系,压实“管、治、保”三位一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大对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的统筹、监督和指导,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加快越冬秸秆离田进程、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要及时消除春耕前抢烧污染隐患,确保不造成重污染天气,确保不影响春耕生产。

  三要强化推进措施,全力保障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按照“两个水系、五大流域、十条河流”治理模式,严格落实伊通河、饮马河、拉林河、东辽河、沐石河等流域治水责任。要严格落实《关于对全市污水处理设施等重点污染源实施最严格监管的通知》要求,按照“三个最严”要求,对全市污水处理设施等重点污染源实施监管。要加大资金投入,多方筹措资金,打捆使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快推进全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的谋划、包装和申报,提高项目成熟度,争取国省专项治理资金支持。要探索研究制定断面水质排名考核办法,实施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水质目标考核行政和经济双重约束机制。

  市河长办、饮马河河长办、伊通河综治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局、市税务局、水务集团、城开集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