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长春市迅速贯彻全省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会议部署,压实推进秸秆禁烧管控和全量化处置各项工作

时间: 2021-03-04 20:03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3月2日,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召开“全市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部署推进会议”,传达落实“全省2021年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安排部署暨包保帮扶工作培训会”精神,对全市春季秸秆离田、禁烧管控、全量化处置等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压实、再推进。

  会议传达了《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了《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思维导图》部署,通报了全市秸秆离田、禁烧管控和全量化处置进展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落实了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和全量化处置驻地督导帮扶工作。

  会议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充分认识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真领会、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摆上突出工作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扩大疏的成效,严肃堵的责任,把工作抓好抓实。下达禁烧指令期间、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期间,确保全域禁烧、确保“零火点”。

  二要压实管控责任。落实包保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必须压细压实 “以行政村为单位”的网格化监管,紧紧抓住“关键时段,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组织做好禁烧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污染天气、不利气象条件情况下,严禁任何形式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暂停计划烧除,确保令行禁止。计划烧除期间,各级网格长必须全员在岗,本地块的网格长和相邻地块网格长都要到位,坚决杜绝抢烧和跟烧。

  三要加快秸秆离田。各地要抢先抓早,紧紧抓住地上积雪消融、地下尚未解冻“雪化地没化”的有限“窗口期”,全力开展秸秆离田。认真核实禁烧区秸秆离田情况,倒排工期,明确时间、去向、责任人,匹配相应设备,设立堆存场所,督促剩余秸秆尽快离田。对不具备机械化方式离田条件的地区,由基层单位组织通过人力方式尽快离田,切实消除春耕前违规抢烧隐患。

  四要科学组织烧除。在非重点时段、气象和空气质量满足条件时,周密做好秸秆无害化处置,抓紧组织开展限烧区秸秆计划烧除。倡导采用入炉(窑)烧除、攒大堆烧、协同处置等处置方式,抓紧对剩余秸秆进行无害化处置,做到能烧快烧、能烧尽烧,为春耕生产抢出时间空间、奠定坚实基础。

  五要加大帮扶力度。高度关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秸秆禁烧管控。运用部、省、市卫星遥感监测和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密监测,强化监管。要包保开展督导帮扶,强化现场督查巡查。各辖区要密切配合省市工作组,开展全程驻地督导帮扶,重点督查“禁烧工作包保责任制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得力、随意焚烧行为是否处罚到位、计划烧除工作开展是否规范、网格长是否在岗”等“五个是否”落实情况。严格执行“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和“技术导则”规定,对工作不力、火点未得到有效控制、造成空气污染的,采取督查、扣款、约谈等方式予以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和全量化处置工作是否到位、是否扎实有效,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干部,特别是各包保部门、单位和生态环境干部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考验,务必迅速动员、马上行动,压紧压实、履职尽责,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市关于“确保不造成重污染天气,确保不影响春耕生产”的“两个确保”要求,为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提升开好局、起好步。

  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相关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