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温雪峰副司长一行莅临我市调研“无废城市”建设有关工作

时间: 2022-08-05 09:39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8月4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温雪峰副司长一行深入长春市,实地调研“无废城市”建设有关工作,有关专家对我市“无废城市”方案编制工作予以帮扶指导。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方案编制进展以及整体工作推进情况。市“无废城市”建设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并与调研组深入座谈交流。

  温雪峰副司长对长春市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采取诸多举措取得的工作进展,对长春市“无废城市”建设与“双碳示范城”等有机融合推进,具有长春的工作特色给予充分肯定。针对方案编制、废旧资源回收利用项目等推进过程存在的有关问题,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深化理解和打磨建设方案,完善措施和制度建设,强化问题与对策呼应,提升方案实施的前瞻性和可达性。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以项目为抓手,围绕汽车制造、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治理等地域特点,依托“乡村振兴”“双碳示范城”建设,加快绿色设计和项目包装,着力打造特色和亮点;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多方面拓展资金渠道,积极争取和利用金融机构支持“无废城市”建设的政策性资金,努力搭建好协作平台,确保项目落地达效。

  调研组前往德惠市,实地考察长春市循环经济产业开发区“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废物处置、固废综合利用等项目运行和建设情况、固废处置园区规划项目的谋划和推进情况。温雪峰副司长强调,要充分利用好循环经济产业平台,结合长春市的总体发展规划,大胆谋划资源再生利用、环境治理等产业项目,整合资源打捆申报,注入资金活力,促进园区加快升级改造。要在国家层面积极协调有关部委,为“无废城市”建设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创造有利条件。

  长春市将按照调研组要求,抓实抓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优化实施方案和细化任务事项,精心筛选和谋划项目,压实任务和责任,全力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供销联社等有关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