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长春市召开春季秸秆全域禁烧、离田及综合利用工作推进会议 部署压实秸秆全域禁烧各项工作

时间: 2023-03-13 09:42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3月9日,长春市召开全市春季秸秆全域禁烧、离田及综合利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全市春季秸秆离田还田、禁烧管控、综合利用等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压实、再推进。

  会议由市政府王华副秘书长主持。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全市秸秆全域禁烧工作情况;市农业农村局通报了全市秸秆离田、保护性耕作和综合利用工作情况。市政府孟宪新副秘书长、王华副秘书长分别对秸秆离田还田、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禁烧工作“3抓”措施:即抓巡查、抓灭火、抓视频监控。要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从当前至春耕前这一重点时段,组织好基层启动巡查机制,持续常态做好日常巡查,加密夜间巡查频次。要进一步强化灭火机制,建立健全灭火队伍,配齐配全灭火装备,落实落细值班值守,发现火点信息及时调查处置。要24小时值班值守,充分用好用足视频监控系统和卫星遥感平台,发现火情第一时间通知乡镇、村屯网格长处理处置,全程监督灭火情况,及时在手机APP反馈处理结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市、县、乡镇、村、屯组等五级网格长的禁烧管控责任;健全完善市包县区、县区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屯组、屯组包农户的五级包保工作机制。持续开展重点部位巡检。统筹人员、设备、车辆,全面开展“地毯式”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制止、处理处置秸秆违规露天焚烧行为。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公安、发改、农业、林园等部门职能作用,开展联合执法,对城市周边、机场周围、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铁路两侧等重点部位以及信息化监管手段未能覆盖的区域,按照“空间全覆盖、监管无缝隙”的原则开展人工巡查,重点时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白天查黑斑,夜间查火光,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置。

  会议要求,要推进离田还田提质增效。要统筹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保护性耕作和秸秆离田工作,务必3月底前完成大田秸秆离田,少量低洼积水地块于春播前完成离田。针对未离田的坡岗地秸秆,要明确责任人,设立倒计时,发动一切力量,组织所有人力,全力推进离田。同时,开展秸秆离田回头看活动,彻底清理田间地头小块剩余秸秆;积极推广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实施秸秆归行还田、免耕播种,解决秸秆剩余物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畜牧局、市林园局、市气象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