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全面打响秸秆禁烧攻坚战

时间: 2019-10-16 09:49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榆树市分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和长春市对秸秆禁烧工作相关要求,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榆树市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周密部署,全面打响秸秆禁烧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榆树市先后多次召开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会,传达省和长春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部署。制定秸秆禁烧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榆树市分局,具体负责秸秆禁烧工作日常协调调度。

  明确责任落实。各乡(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对辖区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市政府、各乡(镇、街)、村、组逐级签订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网格化监管,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做到网格内耕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加强包保督导,成立秸秆禁烧包保督导工作组,建立乡(镇)包村、村包屯、屯包户,党员联系农户的包保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切实做到所有农业耕地“片片逐级包保、处处逐级监管”。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在电视台滚动播放秸秆禁烧宣传标语,在网站上发布秸秆禁烧通告,在微信群和QQ群推送秸秆禁烧政策等方式,广泛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制作标志牌等方式,全方位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宣传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有关政策要求以及违规焚烧秸秆的严重后果,提高广大农民禁烧秸秆的自觉性,营造有利于秸秆禁烧的舆论氛围,使秸秆禁烧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强化巡查督导。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划分市、乡(镇、街)、村、组四级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市政府成立农作物秸秆禁烧督导组,各乡(镇、街)、村成立巡查队伍,村民小组成立巡逻队伍,在禁烧期间坚持开展日常巡查和督导检查,同时建立上下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发现火点和烟点及时纠治和查处。

  榆树市做为粮食主产区,秸秆禁烧工作量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上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