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环境监察大队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时间: 2020-02-20 18:47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榆树市分局
【字体: 打印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战士,却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战斗一线,他们不是医生,却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医院,他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全力守护着城市的环境安全,他们就是榆树市环境监察大队的环保铁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榆树市环境监察大队全员迅速进入紧急防控状态,从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从大队长到中队长,全都冲在防控一线。

  副局长曹国良家在梅河口,本着趁着春节假期,好好回去陪家人过春节。可疫情就是命令,作为环境监察大队的分管领导,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头扎进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按照分局党组的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环境监察人员从团聚的春节假期走向疫情防控一线,没有任何怨言,大家积极响应,勇挑重担,每个人都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战斗中。

  为切实保证水环境质量不受到污染,所有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根据生态环境部紧急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要求,环境执法人员对辖区的医疗机构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春节期间,环境执法人员对全市所有的医疗机构开展了医疗废物专项执法检查,确保医疗废物在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环节全过程安全。同时他们也加大了对富田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排水单位及重点流域沿河企业的检查力度,由刘长生带领的城区一中队负责对这些重点企业实施“驻厂式”监管。整个春节,刘长生和他的队友们一天也没有休息,日夜奔波在检查的路上,随时掌握污水处理的最新情况,确保污水达标排放。面对人手不够、天寒路滑等困难,他们争先恐后坚守岗位、坚守一线,一个口罩就是他们全部的防护装备。截止目前,榆树市环境监察大队己累计检查医疗机构124家次,出动人员201人次,车辆58台次,各医疗机构和污水处理厂均按要求实施达标排放。

  在做好环境监管的同时,他们还主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发放宣传单、设卡盘查,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监察员马云峰就是其中的一员。到社区报到的第一天,马云峰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在“港榆小区”的卡点上,他己经守卫了两个星期,大家看他太辛苦,想跟他换换,他却笑笑说:“不用,这块我熟了,换了人还得重新适应。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也要为疫情防控献出微薄之力”。他不是党员胜似党员,他的一举一动感动并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截止目前,先后己有20余名环境监察员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危难时刻显本色,大难面前看担当。只要疫情还未解除,只要使命还在召唤,榆树市环境监察大队所有监察人员,必将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做城市环境安全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