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台区分局扎实做好环境信访工作

时间: 2020-05-19 10:25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九台区分局
【字体: 打印
      为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化解环境矛盾风险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促进环境秩序健康发展,九台区分局始终将环境信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细化分工,强化措施,注重实效,扎实做好环境信访案件办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九台区分局高度重视环境信访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信访科,牵头负责环境信访具体工作。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明确职责、细化分工、通力配合,形成了高效协调的信访工作运行机制。


  二是完善制度,严密程序。按照《信访条例》、《环境信访办法》和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环境信访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环境信访案件登记、受理、回复、督办、结案工作程序,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并规范做好环境信访工作


  三是创新方式,务求实效。通过采取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局长接待日,召开环境问题座谈会,24小时畅通环保投诉热线等方式,直接听取环境诉求,及时处理环境纠纷,积极解决环境问题,有效化解环境矛盾年初以来,受理环境信访案件34,现已全部办结并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四是查防结合,减量风险。将环境信访工作日常执法监察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环境管理,强化源头管控和隐患排查,有效遏制和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乡镇(街)生态环保监督员作用,及早发现环境隐患和信访苗头,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初期,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五是公开信息,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公开环境信访信息,曝光环境违法企业,接受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积极采纳合理性意见建议,促进环境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下步,九台区分局将继续以保障群众环境权益、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维护良好环境秩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做好环境信访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