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太平河水润心田

时间: 2020-05-27 12:56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农安县分局
【字体: 打印
  为了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之一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地完成流域治理工作,农安县借助河湖连通松城渠道工程,结合境内太平河的天然河道特点,启动实施了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太平河是伊通河左岸的一级支流,也是农安县境内最大的自然沟道,全长近50公里,总流域面积575 平方公里,流经万顺乡、哈拉海镇、高家店镇、农安镇、万金塔乡等5个乡镇。多年来,太平河虽有径流但无法截蓄利用,工程性缺水问题及内源污染十分突出。

 据农安县水利局负责同志介绍,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目的就是对太平河流域的水土流失进行治理,河道淤阻进行理顺,保护耕地。同时,拦蓄洪水,营造生态水面,建设生态水利工程,为群众抗旱及种植结构调整提供水源。

 太平河以松花江为水源,通过松城一级站、二级站进行提水,利用河湖连通工程引松渠道进行补水。目前,21座壅水坝已全部蓄水完毕。太平河可为沿岸5个乡镇、25个村、10万人和26万亩耕地提供水源,改善沿岸村屯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伊通河水质,保护水土资源,实现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不仅是农安县一项重要的河道治理和水资源配置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民生、生态和惠农水利工程,对于河水两岸村民春耕抗旱、发展“三辣”经济,特别是对伊通河流域治理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