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台区分局集中开展汛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时间: 2020-07-20 10:52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九台区分局
【字体: 打印
  为确保汛期环境安全,严防水污染事故发生,近日,九台区分局集中开展了汛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为保证行动实效,九台区分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严格工作纪律,强化措施落实,以流域汇流区、水库周边低洼地带可能受汛情影响的区域为重点,对全区涉及水环境安全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监控,严密布防。

  行动中,组织精干力量分组分区,领导带队身临一线,采取明察暗访、昼巡夜查、直插现场、驻厂监管等方式,对全区涉及危化品生产使用、重金属排污、危险废物贮存垃圾填埋污水处理以及饮用水源安全等企事业单位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环境应急设备设施准备内部环境应急机构及人员设置环境安全体系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督促各受检单位加强环境应急演练和日常环境安全管理,严防水污染事故发生。

  自行动开展以来,已对全区涉及水环境安全的80余家生产经营性业单位实施了覆盖式排查,对发现有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的,责令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责令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办。对逾期未整改、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以及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同时,强化与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公安消防、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密切关注汛期灾情,及时掌握突发事件信息,科学研判环境安全形势,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此项行动的开展,使受检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增强了汛期环境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了汛期环境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汛期环境安全主体责任,为切实保障辖区汛期环境安全,有效防范水污染事故发生起到了强有力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