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赴莲花山分局帮扶指导开展固体废物环境监管摸底调查工作

时间: 2020-08-13 08:48 来源: 莲花山分局
【字体: 打印

  8月7日,长春市生态环境局组成业务指导组,赴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分局开展关于固体废物环境监管摸底调查工作进行调研指导,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莲花山分局局长、副局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指导工作。

  指导组首先传达了市局领导的指示精神。按照《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深入开展固体废物环境监管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转变理念,将固废监管工作提到重要工作日程,进一步强调固体废物监管工作是“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工作的重点,是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与绩效考核的重点,是局党组关注的工作重点。彻底摸清辖区固废底数,掌握污染排放现状以及环境风险状况,为下一步全面强化固废监管工作、超前规避环境风险,提供科学的决策和管理支撑。

  指导组听取莲花山分局汇报辖区涉及固体废物情况后,根据莲花山实际情况,对开展固体废物环境监管摸底调查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指出固体废物调查工作涉及多领域、多行业,种类繁多、情况复杂。针对调查所需要填报的8张统计表进行了解释。对医疗废物管理情况调查统计表进行举例填报,要求医疗废物类别和代码必须按照《危险废物名录》填写。强调了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置量要以2019年数据为基准,2020年新建(新增)医疗机构以实际产生情况为准;强调在检查中要查看企业委托利用处置情况,是否申报登记,是否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等。

  指导组最后针对固体废物环境监管摸底调查工作的开展提出要求:一是为建立大数据平台,调查面一定要全覆盖,调查数据一定要准确,不能存在盲区,不留死角。二是在开展固废排查时要将开展废矿物油和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置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结合起来,边摸底边排查,确保整治行动顺利按时完成,不做重复工。三是强调统计表的现场填报数据要真实,内容要准确,字迹要工整,汇总上报时要及时准确。

  最后,莲花山分局工作人员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指导组一一作了解答解释,进行讨论。通过市局指导组的业务指导,为按期完成固体废物环境监管摸底调查工作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