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汽开分局组织开展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时间: 2020-11-19 13:14 来源: 汽开分局
【字体: 打印

  11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汽开分局在伟巴斯特车顶系统(长春)有限公司就模拟应对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组织开展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督导重点企业有效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检验和评估企业环境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能力等情况,及时修订完善企业应急预案,弥补应急工作中的缺陷和不足,切实抓实、抓细、抓好企业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工作。汽开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和辖区有关重点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现场观摩。

  伟巴斯特车顶系统(长春)有限公司按照事前制定的突发危险化学品泄漏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方案,重点演练了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组织指挥、应对流程、应急处置措施、环境应急监测、应急终止等环节内容。按照应急演练方案,在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应对流程组织细致落实泄漏源封堵、泄漏废液围堵收集等应急处置措施和救援等工作。并第一时间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告有关信息,市生态环境局汽开分局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指派有关人员赶赴现场调查,迅即向上级部门和辖区应急指挥部汇报有关情况,请求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并按上级指令和辖区指挥部要求组织做好有关工作。经企业和辖区各有关应急成员单位、上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得到了有效控制,泄漏的危险化学品得到妥善处置,及时消除了污染隐患,事故影响和损失被控制在最低的程度。

  在此次演练结束后,该企业对整个演练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指出了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步修订完善预案、解决现有问题、弥补不足进行了部署安排。

  汽开区分局马云峰局长对演练过程进行细致点评,对深入做好今后的环境风险防范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提出了5点指导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高环境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要防患于未然,切实加强日常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精准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和应对措施,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各项规定要求、机制制度、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企业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在务实管用上下功夫,针对现有问题、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深入研究每一环节工作,务必增强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必要时,请有关专家帮助研究分析、进行指导评估。

  三是进一步做好对应急物资的日常检查工作。要根据实际需要,备全备齐应急物资,建立完善和认真执行应急物资储备和检查制度,保证应急物资随时处于正常可用、有效发挥作用状态。

  四是进一步加强应急工作培训和演练。要有针对性、分层次、分岗位的组织好相关培训工作,跟进做好预案演练,保证应急指挥、组织实施等有关人员和员工能够熟悉应急预案、熟练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和有关要求,切实达到有序有效应对的程度。

  五是进一步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企业和各有关部门相互间要加强沟通、增进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环境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有关新部署、新要求、新动态,及时抓好相应的组织落实工作。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企业应急预案的完整性、实用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情况,及时发现了应急预案和应对处置、救援等工作的缺陷和不足问题,为进一步有针对性修订完善预案提供有力帮助和支撑依据。同时,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锻炼了队伍,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了各方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协调配合能力,积累了应急工作经验,为持续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增强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