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开区再部署推进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和离田工作

时间: 2021-03-04 19:49 来源: 汽开分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汽开区秸秆全量化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春季秸秆禁烧和推进离田工作调度会。秸秆全量化处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有关街道和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习传达了管委会主任程宇的批示意见和副主任赵德双关于强化全区秸秆禁烧管控和迅速组织完成秸秆离田工作的具体要求。

  程宇主任对全区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作出的批示要求: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经济发展局等有关部门和属地,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抓好全区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务必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必须提前完成剩余秸秆离田任务,纪检监察工委和督查室要跟踪督查督办,严格进行考核问责。

  赵德双副主任就全区秸秆禁烧管控和迅速组织完成秸秆离田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

  一是务必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部门,要切实履行各专项工作办公室的牵头职责,将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工作标准和相关要求等,再梳理、再细化、再分解、再压实、再推进,要一对一的部署任务,逐项逐条的明确标准要求。特别对尚未完成离田任务的辖区,要与有关街道办事处逐地块的做好对接,务必明确离田标准、讲清具体要求、敲定完成时限。

  二是务必按时完成秸秆离田。各有关街道和部门要克服冬季冻雨和多雪等不利因素,以及未离田秸秆处于低洼地势运出困难等不利条件,认真分析地块地势特点,周密做好离田计划,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想方设法加快秸秆离田进度,机械化作业和人工作业有机结合,坚决提前完成秸秆离田工作。同时,要保证离田工作整体质量,对秸秆残余物要一并清除干净,或者利用焚烧炉有组织地进行烧除,进行无害化处置,绝不允许存在任何离田死角和清除不彻底问题。既要保证不影响春耕生产,又要保质保量提前完成离田工作。

  三是务必强化秸秆禁烧管控。秸秆全量化处置有关专项办公室、各巡查督导组、各网格监管巡逻队伍要履职尽责,切实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一定要保证牵头组织、巡查督导、巡逻管控等全面到位。各监管网格必须坚持24小时巡逻管控,发现风险隐患必须及时有效处理;未完成秸秆离田的地块要做到死看死守。巡查督导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交办、跟踪督办,监督整改到位。务要采取强化措施和办法,始终保持“零火点”目标。

  四是务必加大考核追责力度。管委会督查室对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和离田工作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进展缓慢的要强化跟踪督办。纪检监察工委对部署、督导推进、巡查管控、离田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形,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同时,将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对存在秸秆焚烧“火点”和未按时完成离田的、未按要求完成综合利用指标的,在考核时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扣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未按时完成离田或离田质量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将扣发秸秆离田补助经费。

  五是务必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有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做好秸秆禁烧管控有关宣传教育工作。要利用宣传车入村和深入田间地头、悬挂条幅标语、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强化广泛宣传引导,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家喻户晓、村民皆知、深入民心,尽最大努力浓厚禁烧工作氛围,应当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按照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意见要求,会议听取了前程街道、富民街道、土地收储中心关于秸秆禁烧管控和离田进展情况汇报。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经济发展局就各自牵头负责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逐一细化讲解工作标准和具体工作要求。各牵头组织部门与3个责任主体部门就具体工作、具体问题、具体困难、秸秆未离田地块等内容,进行了一对一的对接,进行了解疑释惑,共同研究了有关措施。

  会后,各有关部门和责任辖区迅速行动,对会议精神进行认真传达、细化部署,并深入调研未离田地块情况,研究制定秸秆离田计划和强化推进落实措施,秸秆禁烧巡查管控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