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台区上河湾镇并网供热 参比减少燃煤7000吨

时间: 2021-03-04 19:50 来源: 九台分局
【字体: 打印

  为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着力提升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九台区上河湾镇强举措,出实招,因地制宜,引入长春市鑫大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建成区的12个居民小区进行“并网改造”,实施集中供热,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上河湾镇位于九台区东北部49公里处,林木、矿藏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农商贸发达,是有名的集贸历史重镇。该镇建成区原有分散式居民小区12个,总面积19.5万平方米,各自使用小吨位燃煤锅炉单独供热,在用的12台燃煤锅炉合计64t/h。2017年按照省市区关于燃煤锅炉治理相关要求,通过改造,改用生物质燃料供热,但因设备陈旧老化、内部管理粗放,致使污染物难以稳定达标排放。

  2020年7月,长春市鑫大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入驻上河湾镇,投资1500余万元,启动建成区居民小区并网改造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建设供热站一座,新置40t/h燃煤锅炉一台,配套安装了袋式除尘和脱硫脱硝环保设施,铺设改造新旧管网8.2千米,将管网覆盖范围内的230余家(户)近5万平方米的区属(或镇属)单位、沿街门市、民房一并入网。为“安民生、保供热”,经试水、检压、调试后,于2020年10月下旬投入运行。  

  自该项目投运以来,各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稳定,污染物达标排放,与各居民小区单独使用小吨位燃煤锅炉供热时参比,一个供热季预计可减少燃煤7000吨。

  目前,长春市鑫大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项目整体设计要求和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进一步完善建设并申请环保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