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 2021-04-28 09:36 来源: 绿园分局
【字体: 打印

  4月23日,绿园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张洪彬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方述华主持会议,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会上通报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会上,张洪彬就下一步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三个方面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梳理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照问题清单,查漏补缺,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全部整改到位。二要紧盯重点工作任务。重点抓好双龙沟治理、民丰沟治理、西新和合心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和管理运营、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建筑垃圾场建设等六项工作任务,坚持补齐短板弱项,注重标本兼治,推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同时,抓紧抓实河湖“清四乱”、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扬尘治理、涉环保群众投诉办理、秸秆全量化利用、散乱污企业整治、三大“保卫战”、畜禽粪污处理、城市垃圾分类、散煤治理等十项常态化工作,找准工作的发力点和切入点,持续解决大气、土壤、水等方面问题。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高位统筹,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高效落实。充分发挥河长办作用,推动各级河湖长真巡河、真解决问题。坚持“五化”工作法,以严新细实工作作风,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能力,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方述华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强调四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全区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理解到位、行动到位、落实到位。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突出抓好大气、水、土壤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确保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三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切实以《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为参照准绳,对照督察重点、工作职责,发改、工信、规自、水务、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对本行业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圆满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四要完善机制抓落实。要坚持铁腕治污的原则,对违法企业要坚决依法依规重拳出击,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镇、街负责环保工作的科长,区生态环境分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