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朝阳区分局认真做好信访回访工作

时间: 2021-04-28 10:11 来源: 朝阳分局
【字体: 打印

  市生态环境局朝阳区分局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完善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工作机制,确保做到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努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市民信访诉求,扎实开展环境信访工作。

  一、夯实领导责任

  市生态环境局朝阳区分局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做好信访投诉工作重要意义,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进信访难题化解、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下苦功夫、花大力气。在生态环境质量分析会上,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黄显威着重强调部署信访工作,班子成员对信访投诉工作存在的行业共性问题专题研究、专项解决,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成立了群众不满意信访案件回访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信访件回访机制,将回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重点解决市民反映热点诉求,修改完善具体措施。

  二、落实回访制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起来,市生态环境局朝阳区分局始终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落实回访制度,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所有信访案件,必须取得群众回复,群众满意案件办结,群众不满意继续办理,直到群众满意为止。以回访得民心稳民心暖民心。对于已办结回复的群众信访案件,由办案人员不定期进行回访,确保问题不反弹。朝阳区分局对1-4月受理的462件环境信访件逐一回访,详细核实调查处理结论是否属实、信访问题是否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处理意见是否得到落实、信访问题反映的合理诉求是否得到解决、举报人对信件处理是否满意。回访结果显示,信访案件反馈率100%、满意率98%以上。

  三、强化舆论引导

  市生态环境局朝阳区分局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第52个世界地球日在万达广场摆放宣传展板、讲解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企业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意识。同时筛选全国典型环境信访问题案例,通过对一些典型案例的剖析,有效震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下一步,朝阳区分局将继续对环境信访投诉情况进行分析,查找信访源,分类别提出提质减量的措施,建立健全信访件回访工作机制,将回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有效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