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区召开秸秆离田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22-01-12 09:20 来源: 双阳分局
【字体: 打印

  1月10日,双阳区召开秸秆离田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秸秆离田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区现阶段秸秆离田工作进行再推进、再部署,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离田任务。

  会议通报了全区秸秆离田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各乡镇(街)依次汇报了秸秆离田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区政府递交了2022年春季秸秆留田离田目标责任状。

  会议指出,2021年秋季以来,各乡镇(街)都能严格按照省市区的工作部署,将秸秆离田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全区的秸秆禁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问题。当前,秸秆离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下步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提高认识。要深刻认识到省市对于全域禁烧的严格要求绝不会变、区委区政府完成离田任务的坚定决心绝不会变、上级下发给双阳区的离田任务指标绝不会变。各乡镇(街)主要领导一定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坚决杜绝等拖思想和侥幸心理,利用年前这段时间进行集中攻坚,查找原因,克服不足,不讲条件、不讲客观、不折不扣地将离田任务完成好,全面打赢秸秆离田这场攻坚战。

  二是必须压实责任。要按照之前的离田包保责任及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的党政主要领导要对离田工作亲自研究、亲自调度。对于离田难度大、工作进展慢的地块,要充分发挥乡、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作用,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包保,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对于保护性耕作还田任务,也要落实到项目实施主体和具体地块,逐一签订协议,并建立台账。一旦出现问题,将依据责任清单进行严肃问责。

  三是必须强化措施。目前看,北部乡镇(街)任务完成较好,当前压力主要集中在南部山区,山河、太平要多下功夫,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其他乡镇(街)也要“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如果有好的方法、好的资源,也要积极分享,共同将工作做好。区发改局、畜牧局要做好秸秆的综合利用工作,积极通过供热企业、电厂、制作青黄贮等多种渠道消耗秸秆。同时,对于水田“高留茬”地块,必须尽早采取措施,实施破碎还田。

  四是必须严守时限。按照省市安排,离田工作要求在2月25日前完成。年前年后是秸秆离田的黄金期,一定要争分夺秒、加快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限前完成离田,为明年春耕生产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