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 防患在前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莲花山分局开展环境风险管控工作

时间: 2022-01-24 09:19 来源: 莲花山分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环境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以及市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有效维护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生态环境安全,全面落实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及“两会”期间环境风险防控和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长环固﹝2022﹞1号)以及近期信访维稳工作要求,莲花山分局迅速落实,开展辖区内环境风险管控隐患排查行动。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莲花山分局组织召开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会议,由分管局长主抓,按照三个网格落实此项行动。将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和环境风险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事故和环境风险为主线,对辖区内相关企业再排查、再整治,将安全管理和环境风险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全面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进一步明确排查整治内容,根据平时掌握情况,结合莲花山实际,莲花山分局集中组织辖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加大对危险废物、油品和化学品产生、贮存、运输、使用、处置等企业及III 类以上放射源、涉饮用水水源地风险企业等重点环境风险源的监管力度,突出重点、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进行,做到涉及企业无遗漏,检查内容全方位、无盲区。全区涉及产废单位16家,加油站1家。对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3家卫生院的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情况。加大医疗污水、医疗废物处置的督导检查和监测频次,确保处理处置设施安全运行、稳定达标排放,特殊情况及时上报,坚决杜绝监管死角和风险漏洞。

  在排查企业风险隐患的同时积极开展环境矛盾纠纷摸排,切实做到问题随时随地发现、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妥善处置。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彻底消除隐患,坚决防范环境突发事件,确保辖区内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