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区分局开展加油站油品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时间: 2022-08-05 09:41 来源: 双阳分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上半年环境应急演练成效,提升辖区在加油站领域中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和部门间的应急联动能力,最大程度避免因油品泄漏火灾事故造成污染,近日,双阳区分局开展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8月1日上午9时许,中石油双阳区通阳加油站一辆油罐车在卸油时,由于卸油管与罐车卸油接头连接不严,导致卸油管脱落,卸油管口与地面碰撞产生火星引燃了泄漏的油品。事故发生后,加油站卸油操作人员迅速关闭卸油阀门控制泄漏油品并展开灭火自救,同时,启动安全生产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区生态环境分局、消防大队等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往现场展开救援。

  火势被熄灭后,区生态环境分局应急处置人员在测爆仪器显示现场符合入场条件后,迅速进入现场开展环境应急处置工作,因为该加油站临近河道,油品大量外溢可能会导致污染水体的次生环境风险,区生态环境分局立即要求加油站关闭雨污总排口阀门,指导协助加油站用沙袋对泄漏点进行围堵,在防止油品外溢的同时,使用消防沙及吸油毡对站内的下水井口进行封堵覆盖,以免泄漏油品进入雨污管网。完成封堵后,清污人员立即对现场泄露油品使用吸油毡进行吸附和收集,同时,环境监测人员携带专业设备,对大气环境、雨水总排口水质和加油站周围土壤开展检测。

  经过各部门的协同努力,“险情”30分钟处理完毕,泄漏油品被成功控制在加油站内,大气、水质和土壤环境均在标准数值范围内,泄露油品和收集物都已按照规定进行处置,未造成环境污染及次生灾害,演练结束。

  在演练的应急处置环节中,各部门能按照预案要求分工协作,极大提升了处置的质量和速度,有效减少了污染物外流时间,为降低环境污染损害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双阳区分局将继续加大环境安全各项工作力度,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