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在部署水污染防治工作时要求:以务实作风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不折不扣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时间: 2019-09-04 07:25 来源: 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2日,市委书记王凯主持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市劣五类水体治理工程推进视频会议。市长刘忻出席。

  会议听取了2019年饮马河等流域水环境质量状况及劣五类水体治理工程进展情况汇报,观看了饮马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片,市建委、市水务局、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5家单位作表态发言。

  王凯指出,饮马河流域是当前全市水污染治理的重点难点,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揽,坚决扛起饮马河流域污染治理的政治责任,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消除劣五类水体,不折不扣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要抢抓有效施工期,全面加快工程建设。沿河两岸县(市)区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主要领导要亲自督战、亲自参战,确保靠山南楼、砖瓦窑桥两个国控监测断面水质状况年底前实现既定治理目标。

  要强化源头治理,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进一步强化对直排口、溢流口等重点区域的治理力度,统筹做好工业企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坚决杜绝污水未经处理直排饮马河。

  要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测力度,严厉打击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查督办,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四项重点工作”,特别是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牢牢抓在手上,加快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和畜禽养殖粪污清理转运力度,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

  刘忻强调,要创新治理方式、方法,牢牢抓住排污口整治,加快环保设施建设步伐;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流域综合治理和日常监管调度,真正做到治本清源;要综合利用法律、经济等手段,加大问责力度,以良好的治理效果和工作状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