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细监管强化工程治理长春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 2019-09-19 12:46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日前, 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落实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分区域、分时段管控。强化工程治理,有效控制污染物增量,逐渐削减存量,在这个秋冬季能“抢”回更多的蓝天.                                           

  方案提出,全市秋冬季将实施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包括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秸秆禁烧、餐饮油烟、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共7大项、32小项措施。以确保2019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35微克标准以下,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70微克标准以下。

  ——深入推进燃煤污染治理.推进清洁供暖燃煤电厂超低排放集中供热燃煤锅炉达标排放淘汰燃煤小锅炉在用生物质锅炉环境监管散煤污染治理今年年底前,全市清洁取暖率达到40%以上,供热系统平均综合能耗降低至21.0千克标煤/平方米以下。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确保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99%以上。1030日前,完成277台单台容量20/小时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市单台容量20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对未安装处理设施或设施不正常运行的生物质锅炉,实施停产整治。市区三环路以内禁止燃用散煤。通过推进燃煤污染治理,累计实现削减二氧化硫排放1652吨,削减氮氧化物排放2178吨,削减烟尘排放5130吨。

  ——重点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工业炉窑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的综合治理。9月30日前,完成印刷、家具等行业2318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8月31日前,完成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606家涉VOCs排放重点企业排查。完成水泥、砖瓦等重点行业469台工业炉窑排查。今年年底前,完成20台(套)工业炉窑综合治理。11月30日前,组织开展水泥、供热等重点行业粉状物料储存场(罐、库)等无组织排放专项执法检查。

  ——精细化管控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施工道路渣土车裸土扬尘污染。严格实施建筑施工标准化管理,对工地扬尘污染检查、巡查频次,每周检查比例不少于80%。今年年底前,市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县(市)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车厢未全覆盖、车轮未冲洗干净的渣土运输车辆不得上路行驶。今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裸露地面。对超过1平方米未按要求覆盖的,依法予以处罚。

  ——从严管控移动源污染.推进淘汰高排放车辆车辆结构升级, 从严柴油货车区域限行检测维修监管, 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 禁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今年年底前,完成淘汰老旧柴油货车1000辆以上。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或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到90%以上。生态环境部门、公安交警部门、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监管整治,每周监督抽测不少于1次,抽查数量不少于30辆。在四环路合围区域内,对国Ⅳ以下柴油货车实施限行。经排放检验机构检测不合格车辆,治理复检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禁止使用国Ⅰ以下和排放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以及不达标燃油。加强油品和车用尿素质量监管。

  ——加强餐饮油烟监管.强化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使用和运行监管。2019年底前,整治餐饮企业1000家以上。11月30日前,在经开、净月开发区开展餐饮企业油烟标准化治理示范街区创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餐饮业标准化治理模式。               

  ——坚决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明确网格长和各级网格员职责和监管区域,建立区域联动机制。今年年底前,完成秸秆离田储运。10月1日起,实行各级网格员24小时值班,确保禁烧区内不得烧一把火,限烧区内不得擅自燃烧。过火面积超过100平方米以上的,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禁烧区和限烧区范围,相关政策和管控规定,违规焚烧秸秆的严重后果,广大农民群众知晓率要达到100%。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今年年底前,编制完成涵盖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的全口径一企一策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严格实施采暖错峰启炉。分批隔时错峰启炉过程不少于7天。实行县(市)区、部门联动,开展联合响应、联合会商、联合督导、联合执法,形成防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