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长春全力为航空展营造优良空气环境

时间: 2019-10-18 12:11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通讯员 李春晖) 16日,长春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航空展期间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包保督导组, 站位再提高,措施再强化,保障航空展期间大气环境质量,提升空气能见度,营造蓝天白云、清新透明的观展效果。

  严守管控标准, 压紧压实责任.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的管控要求,坚决实现“零火点”。完善联合执法、各尽其职的网格化监管责任制,层层抓好落实。各包保督导组要深入包保督导区域以及乡(镇)、村、屯和田间地头,检查指导落实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务必将秸秆禁烧任务落实到乡(镇)、村、组和农户,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焚烧秸秆现象。

  强化巡查执法.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发展改革、公安、林业和园林等部门,将加大联动执法力度、增加督导巡查频次,白天巡回检查、夜间设点督察,严格控制焚烧秸秆行为。对发现的每一处火点、痕迹,及时调查处理,及时上报信息。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坚决遏制焚烧行为。

  严肃考核问责.将强化约谈、预警和量化考核。对全市首个火点以及航空展期间出现火点的区域,要对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预警,并严格按照《长春市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县(市)区、开发区的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加强宣传引导.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各项规定要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采取巡回广播、贴标语、宣传车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提高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认识水平,增强禁烧秸秆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