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 2019-12-31 14:01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九台区分局
【字体: 打印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九台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以环境美促进生态美、乡村美、旅游美,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实现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一、强化高位统筹,加大投入力度

  我们将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响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定向攻坚一是突出规划引领。九台区委区政府相继制定下发了《九台区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等6个文件,通过制定方案和签订责任状,将整治任务层层分解。二是强化班子带动建立区、乡村三级书记抓人居环境整治体系,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对工作不力的乡、村一把手采取一票否优制,确保有效推进。三是注重资金保障2019年,区财政列支2000万元用于专项整治,农村垃圾和和粪污专项行动投入7600万元,村容村貌和污水处理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

  二、突出集中整治,全面提升水平

  整治农村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实施整体推进一是加大整治力度全年拆除违建旧房200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8万余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3户改造农村户用厕所2.7万户实现主要道路整洁,公共场所清洁,沟塘河道治理有效二是夯实基础建设新建垃圾中转站10座,总数达到24座,配备清运车804台,确保垃圾及时清理实施饮马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11,水污染防治网络基本建成。九台成为全国秸秆综合利用典型经验成果新样板,2019年获得省政府5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我们以“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为载体,建立选优评先机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每人每年收取12元卫生环境费,实行有偿服务机制,调动村民积极性;对观望、敷衍、消极的村干部进行问责,通过健全约谈整改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机制的建立将带动全域村民主动参与,积极建设的热情,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向村民主导、产业引领、效益驱动的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三、创新发展模式,彰显文旅特色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既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力求突破,重点打造可复制、利推广的整治模式。一是乡村旅游拉动模式。依托百里生态旅游长廊轴带,重点打造平安堡村、清水村、马鞍山村等25个美丽乡村,初步形成百里生态长廊美丽乡村示范带亮点。全年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3亿元,同比增长15%;从业人员达到7000人,带动就业近万人,初步形成生态与经济互动互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崭新局面。二是示范引领创建模式通过打造样板村、带动薄弱村,坚持典型引领、重点突破,促进人居环境转变提升,形成了以马鞍山村为代表的文旅结合型、以清水村为代表的产业带动型、以大城子村为代表的村民自治型等一批美丽乡村, 国家级美丽乡村达到3个,省级美丽乡村达到12个,市级最美乡村达到7个。

  目前,我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长春市的总体要求和乡村振兴的总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王凯书记、刘忻市长讲话精神,继续做好统筹规划,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继续深挖创新模式,继续强化宣传引导,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纵深开展,做到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久久为功,力打造美丽九台乡村建设升级版,谱写新时代九台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