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对我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开展现场督察

时间: 2020-01-20 09:08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日前,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张军局长一行,对我市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市政府陈桂林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市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集团主要负责同志陪同现场督察并参加座谈。

  督察组实地查看了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垃圾渗滤液处理情况和出水监测情况、饮马河大桥国控断面水质监测情况,详细了解了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重点督察了九台区龙嘉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

  现场督察后,张军局长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杨少清局长代表市整改办,汇报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督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市水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建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集团分别汇报了督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陈桂林副秘书长代表市政府汇报了全市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并表态发言。

  张军局长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肯定,指出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保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机制日益完善,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张军局长对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

  要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督察整改作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继续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体制机制,针对当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动真碰硬、狠抓落实,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三要继续强化责任落实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以上率下、亲自推动,逐级传导压力,形成整改合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切实通过强化追责问责倒逼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紧盯制约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性、制度性瓶颈,加快健全完善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十四五”开局打好基础,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得更深、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