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盾”持续发力 好山好水复颜我市治理恢复自然保护区432.85公顷

时间: 2020-06-28 09:55 来源: 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24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9年起,我市持续开展“绿盾2019”专项行动和侵占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截至目前,“绿盾2019”专项行动发现的13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9个,侵占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发现的5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1个,共治理恢复自然保护区面积432.85公顷。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强化波罗湖自然保护区和九台湿地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其中,“绿盾2017”专项行动,排查发现涉及波罗湖问题101处、涉及九台湿地问题38处,已全部按规范要求建立了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截至目前,九台湿地38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波罗湖已完成整改82处,其余正在全力推进整改。

  在“绿盾2019”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和强化监督专项行动中,我市完成了波罗湖自然保护区、九台湿地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新发现问题线索的实地核查,建立健全了自然保护区问题总台账、聚焦问题台账、实地核查问题台账。全面梳理核查了2017年、2018年“绿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重点对“采石采砂、工矿企业、核心区旅游设施、水电设施”等四类问题,逐一实地进行了核查。农安县、九台区人民政府和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已完成整改问题完成情况和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完成时限。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长春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夯实辖区党委、政府属地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机构的监管责任,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化执法监管,狠抓跟踪督导,严格追责问责,逐项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挂图作战,逐项问题验收销号。

  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聚焦“采石采砂、工矿企业、核心区旅游设施、水电设施”等四类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对涉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力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牢固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切实维护全市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