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改善系列信息之四】建管协同 精准治污 九台区助力饮马河刘珍屯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时间: 2020-09-09 14:37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饮马河刘珍屯断面水质消除劣五类,是长春市地表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工作指标任务。九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围绕践行“查、测、溯、治、督、评”工作模式,精心研究治理策略,组建工作专班推进,层层落实挂图作战,强化督查监管执法,创新考核评估举措,组织各部门、乡镇街联防联控,举全区之力克难攻坚,依托第三方技术扶持,集中解决辖区内饮马河干支流水污染问题,助力刘珍屯断面水质改善达标。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2018年以来,累计投资约6.35亿元,实施饮马河流域10项水污染治理工程。完成九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卡伦、营城、龙嘉、东湖等共5座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在纪家、兴隆、苇子沟、土们岭街道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转运,饮马河流域所有乡镇(街)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100%。在城区实施污水管道雨污分流改造、小南河污水管网改造,实现小南河溢流口不溢流,有效改善饮马河水质。完成小南河、波泥河干流河道清淤疏浚。在饮马河流经的村建设储粪场54个,采购储尿罐483个。2020年,计划投资3.1亿元,实施九台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在小南河入饮马河河口上游建设面积约15公顷的人工湿地,为保障饮马河流域水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实施综合治理,加大污染防治整治力度。全线排查污染源,加密水质监测,绘制流域污染源分布图,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完成38个生活污水(雨污)排口整治;对全区48家涉水企业加强环境监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全面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大型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24座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实现乡镇全覆盖;组织17个乡镇(街),清理河道垃圾3000余吨;排查整治“四乱”问题2948个,杜绝河道采砂。全方位、多角度的集中整治,实现了区域水环境治理水平的再突破。

  三是创新管理举措,强化考核机制长效管控。突出抓好“三个环节”,即与日常监察执法相结合,分片包保,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督察转办,跟踪问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域内70余条河流实行定期监测和比对,及时了解水质变化,及时予以通报反馈;纳入考核体系,与领导干部考核和年终绩效挂钩。

  通过综合整治和不懈努力,九台辖区对饮马河污染贡献率由原来的30.54%降至18.91%,出境断面新开村水质实现稳定达标,为刘珍屯断面水质消除劣五类贡献了九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