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改善系列信息之五】德惠市聚焦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污染精准整治 全力助推饮马河德惠段水体长制久清

时间: 2020-09-09 15:01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饮马河流经德惠市辖区,河段长约94.9公里,流域涉及7个乡镇(街)。德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践行“查、测、溯、治、督、评”工作模式,层层实施挂图作战,分解压实治水责任,紧盯饮马河德惠段水质劣五类问题,突出辖区水污染治理特点,重点在“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三方面打好组合拳,加大“环境监管、工程建设”等措施力度,同步发力,综合治理,全面打响碧水保卫战。截至2020年7月末,累计投入饮马河治理资金10亿元,实施了31个劣五类水体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发挥了较好的工程治污效益。

  在生活源污染治理上,围绕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建设了“三厂、三站、16个收集池”及配套管网,实现了市域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目前,工程项目已陆续建成投运,促进了饮马河流域水质显著改善。今年一季度,德惠市饮马河水质氨氮浓度同比下降约50%。

  在工业源污染治理上,坚持将“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要求贯穿涉水企业监管全过程,强化日常环境执法,开展“双随机”抽查、“网格化”监管、驻厂式监管,对全市7家重点涉水企业实施实时监管全覆盖,督促企业逐步实现水污染物超低标准排放。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予以严厉打击,2019年、2020年,对12家(次)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处罚金251万元。特别是今年以来,对发现在线监测数据造假违法犯罪行为的,处以45万元罚款,依法将企业相关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管,倒逼企业不断降低对饮马河的污染贡献率。

  在农业源污染治理上,对饮马河河道实施退耕,退耕面积累计达1220公顷。对河道内承包田耕地改种矮科作物,落实了农药化肥减量化工作,促进降低污染强度。以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载体,建设日处理能力30吨的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为全市467个规模养殖场新建了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了322个散粪收集池,实现村屯全覆盖,有效防治散养户畜禽污染问题。

  在治理饮马河干流污染的同时,德惠市认真落实“河长制”要求,将“一江四河”及域内主要边支沟共33条河流,纳入河长制管理,设立了三级河长330名,河道警长90名,开展定期巡查,强化日常监管,持续整治河道“四乱”。对米沙子沟、夏家店村内无名沟、边岗支渠、三道沟等支流支沟生活垃圾、畜禽粪污、违规耕种等问题进行治理,全面完成8个入河排污口整治。持续发现并整改完成河道“四乱”问题1110个,整改完成率100%,有效减轻边支流对干流的污染负荷。

  德惠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全力推行“河长制”,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做好畜禽污染防治和河道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巩固饮马河消除劣五类的阶段性成果,逐步实现饮马河德惠段的长制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