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时间: 2020-09-29 12:57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为提高我市核与辐射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检验现有辐射应急的应急救援装备和实战能力,保障辐射环境安全,9月27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吉林省策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2020年度长春市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各县(市)区、开发区生态环境部门、辐射防控风险重点企业等参加观摩。

 

 

  此次演练背景为吉林省策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钼-锝发生器丢失事故。按照事故发生、接报与响应、应急处置、积极救援、应急终止5个场景依次展开。市生态环境局按照《长春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立即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程序,成立了应急指挥部,现场处置人员随即到达现场。综合协调、现场调查、监测处置、专家咨询、舆情应对、应急保障等各组按职责分工有序开展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及搜寻行动。各组积极配合,按照演练程序,圆满完成各个演练环节,指挥部宣布终止应急演练。

 

 

  在演练评估、总结会上,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县(市)区、开发区分局与企业各抒己见,一致认为此次演练组织严谨、程序规范、配合紧密、处置得当。同时,也针对薄弱环节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和建议。

  此次演练切实提升了参演人员辐射应急的知识储备,熟悉了事故处置的标准和要求,实现了事故处置信息的双向快速交流沟通,切实对提高应对突发辐射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起到了推动作用。各参演单位和人员表示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扩大公众参与,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近期要特别做好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对重点源的监管,坚决预防辐射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市辐射环境安全。